close

  重慶11中高三9班,一個普通的理科平行班。24歲的班主任劉東華老師即將帶著他的第一屆高三畢業班勇敢地沖向“高考戰場”。
  很慶幸,63個同學,無一人掉隊,在高三這場腦體雙拼的超長馬拉松跑中,有同學後來居上,也有同學始終一馬當先。這幾日,梳理著一年來的班級博客和一年來的點滴記憶,班主任劉東華提筆給9班每一個同學寫下了個性化的畢業評語。這也是劉老師最珍貴的一份高三記憶,第一本班主任的《高三日誌》。
  日誌故事①
  一診失敗挺過來了 他成績前進400名
  3個月前,季士誠給自己寫了一封信《給鏡子里的季士誠》。
  這是班主任、語文老師劉東華在9班佈置的一次家庭作業:考前110天寫給高考後的自己。如果同學希望老師作點評,信封就不要封口,如果有隱私,就封好信封,再交老師保管。
  季士誠是班上少有的幾個沒給信封封口的學生,在他的心目中,劉老師不僅是老師,也是可以交心的“哥們”。
  信中,季士誠有些沮喪,因為他剛經歷了一診考試的失敗。“真渴望在以後能出人頭地!”“我時常覺得自己的性格過於懦弱,自卑,一次次在重大事件前的失敗,讓我有一種‘扶不起’的感覺。家人沒給我壓力,又讓我有點被漠視的感覺。”“高考是一塊跳板,它可以送我上更高的平臺,我害怕失敗,卻會坦然接受失敗……”
  劉老師讀了這封信,寫下了一行批註:心如止水太難,步步為營為上,你需要的是自我剋制與行動。
  季士誠的信讓劉老師意識到,他是一個需要“鞭策”才有持續動力的孩子。於是每周星期五,上數學的馬老師找他談話,星期三或星期天,班主任劉老師又找他談話。
  之前,劉老師經過男生寢室時,曾發現過季士誠晚上11點還在跟人玩象棋,在不斷的“鞭策”下,季士誠增強了學習的主動性,成績也步步走高,跟高三上期相比,他進步了400名,總成績穩定在600分以上。
  日誌故事②
  好“凶殘”的第一名 4點起床逆襲英語
  謝志宏是一個不服輸的男孩,中考成績不算理想,進入了11中的平行班。三年後,他一躍成為年級前10名,好多次月考、模考都秒殺了實驗班的尖子生,他是9班最耀眼的學習明星。9班的同學直接把“第一名”作為他的稱號,還有同學直呼他的學習好“凶殘”。
  劉老師的《高三日誌》中寫道,一想起小甘同學給你取的“第一名”時,我總能發笑。你的智力與思維,的確征服了這個班級許多學生。當然,你的確也不止一次地在班級里談論著自己的學習與生活體驗。其實你我深知,許多東西是不能複製得來的,流程在那,方法在那,但人卻不在那。
  謝志宏家庭條件不太好,從小跟媽媽長大,含辛茹苦的媽媽在兒子身上傾註了太多的希望,曾經有一次,上高中的謝志宏考了班上第三名,被媽媽狠狠地打了一頓。
  英語是謝志宏高中時期的軟肋,高一、高二,他每次考試都很難及格。於是,徘徊在及格線邊緣的他,下定決心一定要突破。
  凌晨4:30,絕大多數人都在沉睡,謝志宏卻起床了,他拿出英語單詞背了起來。無論嚴寒酷暑,進入高三這一年,每天謝志宏都堅持做一篇閱讀理解和完形填空練習。
  終於英語逆襲成功,在一次模考中,他拿到了123分,成為班上單科前5名。
  上周四,學校月考,謝志宏考了620分,比班上第二名足足高出50多分。
  日誌故事③
  最棘手的問題 青春期的懵懂
  在劉老師的班級博客上記錄著一段“青春期的懵懂”:
  這些日子,我一直在處理一個棘手的問題,那便是班級內部那所謂的“青春期的戀愛問題”。
  這一學期所經歷的,讓我有點大跌眼鏡。
  元旦期間,一個家長打來電話——“劉老師,我兒子讓我在網上給他付個款,他說是給他女朋友買的一條項鏈。”
  再接著是周末的一個下午,我的一次偶遇,分明看見兩名學生滿臉通紅地走開,顯示出緊張與惶恐。最後是在辦公室內的一句問話引來班級其他同學的不斷咳嗽。
  我的天吶,簡直亮瞎了我的24K鈦合金眼鏡。“班級文化”早已豐富到如此了,並且全是班級那些所謂的踩線生,那些處於高原反應的學生。不行,這也是種病,得治!
  班主任劉老師搖身一變,成為“情感問題專家”,對班級內部的情感問題一一溝通排查。周一班會課上,他故意給出暗示,叫了8名同學,其中有4名是班級同學熟知的正處在“感情問題”中的學生,另外4名則是為了“掩人耳目”臨時叫上的4位平常學習努力的學生。
  8名同學被叫到走廊上,劉老師首先表揚了他們當中的幾位最近的學習狀態。接著,再問了問他們目前的學習心態是不是值得反思,自己的某些行為是不是值得反思,當講到這裡的時候,有幾位同學已是低頭不語,搔首躊躇。看得出來,這是一群懂得反思的人。
  為鞏固戰果,當天晚上,劉老師又分別找相關同學談話。果然,在交流過後,效果明顯。
  “學生時代,情感問題永遠不可避免。分析其問題,平和心傾聽,準確地評價,真心去引導。”劉老師在他的《高三日誌》中寫道。
  劉老師給部分同學的畢業評語
  李茂瑤
  你是個文科思維的理科生,故此,你的情商、你的才情、你的閑情,都順理成章地存在著。你的高三也許在你的成長過程中算不上快樂,因為你面對了太多的壓力與挑戰。如你名字所言:茂英映襯茂囿,瑤圃裝點瑤池。修其內心,增其氣質。加油!
  李雪梅
  不論是言語抑或文字的交流,都能清楚地讀到你成長路途中的壓力。在這個班級的女生中,你的為人處世相對穩重一些,這便是你的經歷對你生活的催化。同學說你是一個白天愛笑、晚上愛哭的女孩,其實大可不必,真誠的笑容永遠震撼人心,多與自己對話或與他人交流。
  曹 誠
  不嚴自威,這是我給你的評價,也真實地切合了班級同學自主推薦“文明之星”時,你的高支持率這一事實。你愛閱讀,尤其是讀歷史,你的才華在班級同學心中是一塊碑,只可惜他們一直在仰望,很少有攀登。當然,作為師長,我更希望你能多一份主動,發揮自己在團隊中的導向作用,我認為你應當成為一個發聲人,成為一個領跑者。not be a follow,be a leader!加油!
  本組文/重慶晨報記者 黃曄  (原標題:高三班的家庭作業:給高考後的自己寫封信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b20fbh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